close

道路封閉

#1 四月二十五日,星期天。一早我跟阿丁到了碼頭,在風雨大作的日子,搭上早已預定好的遊艇進行Milford Sound自然景觀巡航。我必須承認在這種壞天氣,花上62塊紐幣(將近台幣1,400)坐上遊艇的感覺,與其說是享受,不如說像是坐海盜船般刺激。

墨綠色的大浪不停地來回搖晃著船身,我想這比較像是在黑龍江巡航。峽灣週遭一座又一座高起的山脈,佈滿了上百條奔流而下的壯觀瀑布,河水自山巔一流下便有部分直接被強風吹濺在半空中。

行程中我喝了太多咖啡,以致於回程時跟阿丁兩人都已經無心欣賞風景,而有暈船的不適感。到了當地才知道這裏是非常容易下雨的,一堆非常迷人的照片全都發生在艷陽高照的晴朗天氣,不禁對我們造訪的不是時候而有些失望。

Milford Sound是一個非常偏遠的地區,可以比喻為台灣南橫的啞口之類的地方,有兩家旅館,一家餐廳,一個碼頭,當然沒有任何超市。中午我們在僅有的餐廳大肆享受了一份台幣四百多的套餐,回到旅館後卻發現客廳裡擠滿了焦躁且急欲訂房的人群,原來是紐西蘭南島西南端遭遇十年來最大降雨量,導致洪水與土石淹沒道路,造成唯一一條到Te Anau的聯外道路中斷封閉,因此在Milford Sound的所有旅客皆必須暫時在當地停留,而時間多久,沒有人知道。

照片左側的告示,便簡單說明了一切。右邊的ROAD INFO,則詳細地敘述了聯外道路狀況,並告知星期一早上七點半再update。

Reception closed

#2 連續訂了三天旅館準備好好玩獨木舟、巡航、盡情拍照的我們回到房間,慶幸自己已訂了兩人房不必跟大家擠,然而半小時過後情形卻出現大逆轉-旅館人員告知公路維修團隊將搶修路段,為了疏散受困的遊客,爭取40分鐘的時間讓大家的車輛立即通行。

這下好了,我們已經訂好了星期一的車票要結束這裡的行程,前往皇后鎮。看著大廳裡的大家互相找便車搭,沒有即時反應的我們木然著,呆呆的回到房間休息。而傍晚六點鐘,旅館櫃檯就因為洪水來襲、道路封閉提早拉下鐵門。

Reception closed

#3 旅館櫃台鐵門前的告示,說若哪個不要命的想喝咖啡請call緊急專線。

空盪盪的大廳

#4 可以想見的,這一晚人煙渺茫,我甚至懷疑還有其他旅客停留在此。寬敞的大廳一下子空蕩蕩。

空盪盪的廚房

#5 曾擠滿一大群捕魚客烹煮海鮮的廚房,在這個晚上也是僅供我們專用。一星期前買的奇異果,終於比較熟了,趁機好好補充維他命C。這一晚自然是過的相當悠閒,在廚房玩一玩、在大廳沙發滾一滾、回房間看部應景的電影「末路浩劫」。

 

四月二十六號,星期一。 早上趕緊爬起來看道路狀況,封閉。跟櫃台聊了一下得知客運沒辦法反應那麼快,搭便車出去才是最快的方式。大約中午時分,新消息狀況指出道路搶通,櫃檯人員開始替留下來的房客找便車搭,我們又是最後一個排隊了。下午一點半,僅存的四、五位房客都成功搭上便車離開了,好死不死又遇到停電,櫃檯再度拉下鐵門(有沒有這麼爽,隨便都可以拉鐵門的喔!)。

在大廳繼續自以為悠閒的看電影,直到下午三點好心的櫃檯人員順利幫我們找到便車,一路搭到我們先前早已到過,熟悉的Te Anau。

車上聽到新聞廣播,得知整個南島的西南地區都陷入了洪水警戒,上次淹水距今已有11年了。在衛星雲圖上看只是個小小的低氣壓,到了紐西蘭感覺根本就是颱風(而且是比台北的颱風還強的那種颱風)。

一步入Te Anau YHA Hostel,看到一堆穿登山鞋背重裝備的「難民」正擠在大廳check-in,聽談話內容才知道,這些都是從Milford Track被撤離的。晚我們一天進步道的,在最後一個山屋裡待了兩天不准通行,最後因為糧食用盡,當局派直升機將這一批人全數疏散。至於晚我們兩天進步道的,第一天進步道就嘗到水淹及胸的清涼,全數原路折返並以船舶疏散。這樣說起來其實還是坐直升機的賺到了,因為這邊一趟觀景直升機之旅,少說也要四五百塊紐幣(NT9,000~10,000)。

Te Anau的美味晚餐

#6 來紐西蘭也兩星期了,在這一天第一次遇到超多台灣人(超過十個),在廚房居然都還講起台語;有別於以往都是歐洲人佔領餐廳,今天台灣人把餐廳佔的滿滿的,大家談天說笑,感覺像回到家一樣親切溫暖。而這個晚上煎的牛排跟德國香腸,自然也美味加倍。

 

四月二十七號,星期二。我們順利回到皇后鎮,無意間撇見當地報紙,沒想到洪水新聞上了頭條,而同時皇后鎮也響起洪水警報,節錄新聞如下:

The Southland Times

Flooding traps trampers (Last updated 05:00 27/04/2010)

Trampers remain trapped for a second day on some Fiordland tracks while another 120 were evacuated from the Milford Track by helicopter yesterday. The helicopter evacuation got under way as food supplies ran out.

The heaviest rainfall in the area for 10 years has caused heavy flooding, affecting tracks and destroying at least one bridge.

……

四月三十號,星期五。 中午12點,我坐在YHA Queenstown的餐桌前,眼前是一大塊落地窗,陽台探出去就是Wakatipu湖岸,雖然在星期二我們來到皇后鎮,結束了Milford Sound的探險,但這裡依然不太平靜。幾天以來,湖面水位快速上升,至今甚至已溢到岸上,若今後幾天降雨量持續過大,無可避免的,這裡的低窪地區將淪為一片水鄉澤國。

 防洪工程進行中

#7 湖岸的店面全數關閉,當地政府緊急治洪工事,搬來大量消波塊、帆布、沙包,一輛輛卡車和人員進駐應變。

防洪工程進行中

#8 湖水已與岸邊齊平,一下雨,湖水便不留情的湧入街道。滿街是穿著橘色制服的工程人員,動作緩慢但十足扎實地搭鐵架、釘木板、上膠帶、蓋帆布、放沙包、不斷補強。想起最近台灣的北二高,或許,當初施工時我們少了些什麼......。

The Southland Times

#9 紐西蘭南島時報指出,南島南端數以千計公頃的土地遭洪水吞沒。

Voice of Queenstown

#10 當地小報"Voice of Queenstown"也做了生動的攝影,並告知洪水警戒仍持續上升中。

下午我也即將搬到地勢較高、較便宜,並且有免費無線網路的Hostel,希望我們可以在不穩定的天氣之下,安心的在旅館裡上網整理一些近況與旅行資料,並且著手進行找工作的事宜。

完成Milford Track之後,至於下一次的探險……我想,在這裡的每一天都將會是新鮮的探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c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