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越冰層 01 五月十日,天氣晴。昨天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來回十幾公里的路程,漫步在冰河週遭的小徑;像是品嘗法國料理一樣的按部就班,讓五感緩慢的沉浸在佳餚美味中。結束了前菜,今天最重要的主菜就要上場。

砸下150元紐幣參加了當地獨一無二的 Full-Day Tour Guide,總共有八個小時的來回路程,其中有六個小時腳會踩在大名鼎鼎的Franz Josef冰河上。這家旅行社是Franz Josef冰河的特許經營業者,除了Full-Day的行程,另外還提供更適合大眾的半日行、直昇機直接把你載到冰河頂端請你吃挫冰的奢華行,當然有更刺激驚險,從頭到尾都靠冰鑿和繩索攀登近乎直角冰岩的極限冰攀行。

直昇機花費高實在搭不起,冰攀行可能會飆光我的腎上腺素,半日行又不夠嗨,於是才參加了這趟「沒有翅膀我自己走總可以了吧」的全日行。

#1 這張照片是描寫前面的隊員在狹窄的冰層裡滾來滾去,而穿紅色短袖T-shirt的嚮導在前面邊開路邊等候的情景。

Glacier Guide

#2 Franz Josef Glacier特許經營導覽業務的當地旅行社,這是Gore-tax防水外套上的大LOGO。

Full-day tour, let's go #3 帶上了旅行社所有能借用的裝備:毛帽、毛手套、Gore-tax防水外套、防水長褲、毛襪、登山靴以及冰爪、冰鑿,所有人像是要去郊遊一樣的開心,搭著巴士到了停車場,走著昨天熟悉的路,要直達冰河前緣。

waterfall

#4 途中路過了昨天駐足很久的瀑布。

冰河前緣

#5 隊員已走近冰河的前緣,在大自然面前的人類是多麼地渺小。冰河前緣崎嶇異常難登,要徒步登上冰河,必須由照片中間位於冰河右側灰色的碎石坡爬上去。

越過碎石坡 01

#6 粗分成三隊後,迅速的隊員們已經踩著步伐到了碎石坡上。

越過碎石坡 02

#7 來到了碎石坡的制高點,Franz Josef冰河旋即在眼前一覽無遺。

Franz Josef 02

#8 冰河的中上段籠罩著藍色的陰影,早晨時的陽光被左側的山脈所擋住。週遭的山脈皆屬紐西蘭南島的南阿爾卑斯山脈,亦像台灣的中央山脈一般,縱貫了全島。遠處三個穿紅色衣服的小人,也跟我們一樣正在進行著冰河健行。今天的健行將會折返在冰河的中段與上段交接處,也只有坐直昇機的幸運兒們才能夠親賭頂端的風景。

Franz Josef 01

#9 將鏡頭zoom到了最長的焦段-70mm,來張特寫。

踏上冰河

#10 雙腳終於踏上了這條低海拔冰河,我們腳下的冰層每天每天正以1公尺的速度緩慢推擠流動著,在上段的冰層則以更快的速度在向中下游移動著。

Crampon

#11 能夠讓我們得以在冰河上行走著,完全歸功於這雙冰爪;雙腳與肩同寬,導覽要大家相信自己的腳,踩在冰上不至於滑倒。

Ice chisel

#12 冰鑿讓我們在攀爬時向上找到支力點,增加接觸力,靠手掌與冰的摩擦力是完全不足以支撐身體重量的。

Ice Heart

#13 遠處的一角,看見冰河與山邊岩層交界處上有個淡藍色的心型,像一個可愛的歡迎標記。

隨意的冰藍

#14 低頭一看,腳旁有個小小的冰窟,竟然盛裝著淡藍色的冰河水,我終於體驗到什麼叫做冰藍色。

AM11:21 #15 午前11點21分,我們持續輕鬆地在冰河上行走著。

穿越冰層 00

#16 穿越冰層的路段開始!大家收起興高采烈的玩性,在冰層狹縫中小心翼翼的踩著、調整腳步著、身體傾斜著、用冰鑿試探著。

穿越冰層 02

#17 為了爭取一分一秒用相機紀錄的時間,我們總是走在隊伍的最後一個。純淨的淡藍色冰層只怕今後再也無法遇到,很難讓人不流連忘返。

穿越冰層 03

#18 這真的是大自然的藝術品!我想世上沒有幾處能像這裡一樣容易親近的冰河了,至此我已經覺得付出的導覽費完全值得。

穿越冰層 04

#19

穿越冰層 05

#20 溫度低又狹窄的冰層中,常必須用力鑽著擠著,手肘手掌都可能被冰層劃傷,或是被凍的不舒服,大衣被冰水沾濕自然是相當正常,更要怕腳下一不小心踩破冰層或因為崎嶇不平的路段而扭了腳踝。

Lunch time

#21 中午的休息時間,大家紛紛拿出自備的午餐,將大衣鋪在地上坐著,只是冰不像沙發,坐久了是很不舒服的,更別說躺著了。

Lunch - Golden Kiwi

#22 我則拿出紐西蘭的黃金奇異果來,就著難得的美景大快朵頤著,只可惜沒有一瓶紅酒好讓我豪邁地插在身旁的冰層裡。

Great!

#23 藍與白的天地之間,我的D80快門也亮起了星芒;接下來的半天行程,繼續盡情地留下更多令人讚嘆的珍貴照片吧!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c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