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 away 01

相遇在西海岸的陰鬱Greymouth一文中曾提到,由於天氣並不是太好、無事可做,待在背包旅館的某天早上,我向櫃檯用一塊錢紐幣借了一部相當喜愛的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然後在客廳慢慢地播放。其實我的電腦裡也收藏了這部電影(小小聲說),但無論如何,還是想利用客廳的影音設備,坐在令人慵懶的沙發上,讓我好好地回憶劇情,品嚐每一次欣賞這部電影所得到的感動。

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劇情中,班傑明因為返老還童,自己明白無緣在清醒時得以見到長大後的女兒,因此最後在前往世界各地體驗人生的過程中,在明信片上寫下了給女兒的一段話,這同時也是我最愛的電影對白,摘錄如下:

「It's never too late or,
in my case, too early to be whoever you want to be.
There's no time limit, stop whenever you want.
You can change or stay the same, there are no rules to this thing.
We can make the best or the worst of it.
I hope you make the best of it.
And I hope you see things that startle you.
I hope you feel things you never felt before.
I hope you meet people with a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I hope you live a life you're proud of.
If you find that you're not, I hope you have the strength to start all over again.」

「一件事無論太晚,或者對於我來說太早,
都不會阻攔你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
這個過程沒有時間的期限,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開始。
要改變或者保留原狀都無所謂,做事本不應有所束縛。
我們可以辦好這件事卻也可以把它搞砸,
但希望最終你能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我希望你有時能駐足於這個令你感到驚歎的世界,體會你從未有過的感覺。
我希望你能見到其他與你觀點不同的人們。
我希望你能有一個值得自豪的一生。
如果和你想像的生活不一樣,我希望你能有勇氣重新啟程。」

 

我用這段話來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也送給我最愛的朋友們。

 

在紐西蘭的空閒時間,我總在思考未來想做的事。自己的天賦是什麼?能讓我快樂地去做的事情是什麼?在這段旅程中的某天,朋友sylvia寫了信給我,說看著我的旅行,想到海邊的卡夫卡,也許我正經歷著一場沙風暴也不一定噢。而我獨自坐在Queenstown的Alpine Lodge窗前,一邊把街上發的免費易開罐咖啡送進微波爐,一邊還在想。


 
摘錄自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
 
「有時候所謂命運這種東西,就像不斷改變前進方向的區域沙風暴一樣,你想要避開他而改變腳步。結果,風暴也好像在配合你似的改變腳步。於是風暴也同樣地再度改變腳步。好幾次好幾次,簡直就像黎明前和死神所跳的不祥舞步一樣,不斷地重複又重複。你要問為什麼嗎?因為那風暴並不是從某個遠方吹來的與你無關的什麼。換句話說,那就是你自己。那就是你心中的什麼。所以要說你能夠做的,只有放棄掙扎,往那風暴中筆直踏步進去,把眼睛和耳朵緊緊遮住讓沙子進不去,一步一步穿過去就是了。那裡面可能既沒有太陽、沒有月亮、沒有方向、有時甚至連正常的時間都沒有。那裡只有粉碎的骨頭般細細白白的沙子在高空中飛舞著而已。要想像這樣的沙風暴。 
 
而且當然,你是要實際穿過那東西的。那激烈的沙風暴。形而上的象徵性的沙風暴。不過雖然是形而上的象徵性的,那東西卻同時也像千把剃刀般會銳利地割裂肉身。無數的人將會浴血其中,你自己也可能會流血。溫暖而鮮紅的血。你的雙手將沾滿血跡。那既是你的血,也是其他人的血。
 
而且當那沙風暴結束時,你可能還不太能理解,自己是如何穿過那風暴活下來的。不,甚至不太清楚那風暴是否真的已經走掉了。不過只有一件事你可以確定。那就是從那風暴中出來的你,已經不是踏進去時的你了。對,這就是沙風暴這東西的意思。」

 

(照片: 2010/06/12 Nikon D80 @Marfells Beach, New Zea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c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