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ford Track

#1 簡介:Milford Track,紐西蘭首屈一指的知名步道,位於Fiordland National Park的心臟地帶,通往瑰麗壯觀的米佛峽灣。步道開放時間為10月到4月間,其餘時間冰封,4月份日均溫為攝氏13度,最高溫19度,最低溫零下2度,4月份平均降雨天數為16天(一個月有半個月在下雨,在當地以充沛水量聞名)。

Milford Track總長度53.5公里,起點為Glade Wharf,終點為Sandfly Point。由紐西蘭自然資源保護局所管理,行程為四天三夜,健行途中將陸續在三座小屋過夜(各有40個床位,僅容每天40個名額),門票與山中小屋使用費合計約為NT5,000。

非常佩服紐西蘭當局的環境保護政策,用高門票收入來妥善維護國家公園,更嚴格要求垃圾一律攜出,因此登山客如織,為保存良好的原始秘境叢林生態而嚮往。

Day1: 5km, 1.5hrs, Clinton Hut

Day2: 16.5km, 6hrs, Mintaro Hut

Day3: 14km, 7hrs, Dumpling Hut

Day4: 18km, 6hrs

前言:以我跟阿丁所組成的魔戒遠征軍,路途遭遇重重險阻。先是我連續兩晚遭到噩夢侵擾、在第三天阿丁膝蓋韌帶嚴重拉傷進入傷兵名單,最後我在第四天雙腳跟與拇指起水泡,行走有如刀割。而在眼看遠征即將完成之際,卻遇上該地區十年來最大降雨造成洪水氾濫,當局疏散兩百多人,而遠征軍仍受困於米佛峽灣地區......。

Fiordland National Park服務中心

#2 四月二十一日,星期三,來紐西蘭就沒有從單眼相機將偏光鏡取下的我,跟手持機械相機FM2及LOMO Horizon 202超強犯規武器的阿丁,整裝至少15公斤,背負著保暖衣物、睡袋、所有食物、緊急求生器材、電腦、攝影裝備即將啟程前往偉大的航道-Milford Track。來自各國的好手集結在Fiordland National Park服務中心門前等待接駁巴士,將我們接到Te Anau Downs搭船。

各國好手

#3 看來今天有著好的開始,湖面的清爽與陽光的溫暖搭配的恰到好處,大家在船艙外不斷按著快門。

乘風破浪

#4 乘風破浪的、精神抖擻的面對未知的挑戰。

乘風破浪

#5

Milford Track

#6 下午三點鐘,下了船,也就是Milford Track的起點了。預計一個半小時後,抵達今天的Clinton Hut。帶著墨鏡拿著單眼,我跟阿丁仍然一派輕鬆自在的度假模樣。

Milford Track

#7

魔戒精靈森林

#8 步行不到五分鐘,猶如進入魔戒精靈森林;雖有重裝在身上,一邊揮汗也要盡力留下紀錄。

樹人聚落

#9 站在這裡很久不動,我感覺樹人們終究會慢慢地站起來跟我這個哈比人說話……

第一天的健行感想:環繞所有來自各國的好手,只有我跟阿丁是亞洲面孔,相較於其他人認識沒多久,晚餐時便開始圍著餐桌聊天,我們的確在團體中顯得沉默,因此讓我稍稍地有些躁動不安,畢竟健行中夥伴是很重要的,若能很快的融入團體將會對於未知的路途更有信心和安全感。

小屋的巡守員,在晚間七點半發表了一小時的注意事項解說,隨即帶領所有人摸黑去找尋附近的螢火蟲岩壁,最後回到小屋旁的直昇機起降平台,大家躺在木板上欣賞浩瀚無邊際的滿天璀璨星空。這是南十字星,這是獅子座、那是射手座,這是銀河系、那是麥哲倫星系……我跟阿丁在這些聽不太懂的星系、星座、星球間迷航著;回到漆黑的木屋後,則在此起彼落的鼾聲中失眠,而思緒繼續遊盪在半空之中。

 

朝霞

#10 四月二十二日,星期四。七點半終於被一早陸續起床整裝的聲響吵醒,惺忪的拍下這滿天的彩霞。

Clinton Hut

#11 住了一晚的Clinton Hut,右邊是餐廳,中間和左邊小屋堆滿了上下舖的床板。幾乎沒有什麼睡,吃完早餐出發時早已落後其他人一大半。可能是巡守員透露的天氣預報只有早上有好天氣,下午之後就要開始降雨;也可能是今天16.5公里的迢迢長路讓大家嚴陣以待、不敢怠慢。

Milford Track

#12 拿著單眼還是繼續記錄著,這存在千年深深森林中的微小生態。

Milford Track

#13

Milford Track

#14

Milford Track

#15

Milford Track

#16 巡守員所說不假,十點半起開始降雨,面對崎嶇長路只能加快腳步繼續前進。

Milford Track

#17 道路從木棧板,一路走到只能通行一人的便橋;從碎小石子地,一路轉變成巨石所雜亂堆砌成的坡度。

困難重重

#18 在雨中,背著重裝備又掛著單眼相機,雙手、雙肩、腰際開始酸痛的抗議,腳步越來越蹣跚、調整光圈快門的指法越來越遲鈍。

巨石坡

#19 巨石坡,阿丁的身影微小地隱沒在大樹之後。

Mintaro Hut

#20 下午兩點鐘,走到這兒,離今天的目的地Mintaro Hut只剩一個半小時的路程,但也宣告連續爬坡的開始,我收起單眼相機,準備全力衝刺。

第二天的健行感想:相較起昨天的甜美前菜,今天的路程顯然遙遠許多。說要先練習也只有上了一趟七星山的我,其實還是很能撐得住,只是有點上氣不接下氣,按快門手指會顫抖;親身體驗重裝下的攝影極具挑戰性,究竟空氣稀薄的腦海中是否能有足夠氧氣將構圖和光線考慮清楚。

知道了要佔床位這件事,我們加大了步伐,一路穿越、超越。到了小屋全身濕,換了衣服,把要烤乾的鞋子衣物拿到餐廳暖爐前,也已聚集了喝暖暖飲料的大家,回到樓上床板,我打開電腦放空自己整理照片,窗外大雨更滂沱了。

從今晚起,天氣將立即轉為劇烈的暴雨型態,而明天的行程將是陡上兩個半小時以及接踵而來的陡下四個半小時,七個小時整的原始山路,伴隨天氣的不定因素,比今天的挑戰性增加100%!深入絕地與疏離感帶來的不安,隨著窗外突如其來的閃電,更加地強烈。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c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