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oject 365 +

2008年,無意中我跟阿丁聊到出國旅遊,聊到同齡的周遭朋友用少少機票錢和旅費,成功環遊世界或旅遊打工的經驗。沒想到這位認識20年的老朋友居然有著跟我一樣的想法,看blog光羨慕人家怎麼會過癮,當然希望自己也能闖一闖,扛著行囊去實踐,成為一個真正的背包客。

暫時離開不變的工作、擁擠的人群,給自己一段時間到國外去,讓自己reset,重新思考自己的方向,而國外的年輕人早已行之有年,稱這段時光為「gap year」。我真的沒辦法想像,當自己能夠身歷其境沐浴在北極的極光、歐洲鄉間的田野風光和城市文化的迷人、美國大聯盟的臨場感、巴西嘉年華會的熱力四射中,有誰能夠不像個媽媽叫不回來的死小孩一樣,興奮不已躍躍欲試!

而我們立下了這個目標,唯一要做的就是去實現。

一直以來我都懷抱著出國的夢想,曾以為我能到美國去唸個一年半載,喝洋墨水頂碩士學位回台灣;雖然後來由於經濟因素,自始至終都在台灣唸書,但這個想法卻從未改變。只是,在工作了四年後,幸運地歷經台商與外商的洗禮,國外學歷對我來說已經不那麼必要。取而代之的是增廣閱歷、鍛鍊異地生存能力、以及隨之而來語言和文化感染的想望。

「每一天每一天麻木工作的日子裡面,我是不是能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再來。」
「永遠都不會知道,未來準備著什麼等著我們。」

抱著這樣的想法,加上大學同學們在海外進修甚至工作後所捎來的信息,坐在辦公室裡的我越來越找不出原因,說服自己不這麼做。這並非崇洋媚外,只是深深覺得沒有國際走跳的經驗,真稱不上是一個MBA。雖說學術交流的體驗以及國外出差的經驗都曾有過,但我相信文化養分的汲取,無法在幾小時的跨國會議或是兩三天的名勝走馬看花中,就能產生多少顯著的化學作用。

之所以選擇紐西蘭,是因為可以藉由旅遊打工的方式,作一趟經濟且深度體驗的生活巡禮;相較之下澳洲好申請並且華人太多,對於愛好冒險的我,紐西蘭的每年限量600個名額才有魅力!幸運的抽到籤,辦好簽證轉眼也已經是去年秋天的事了。雖然美中不足的,這一趟我還是暫時由於太窮的關係沒辦法與阿丁一起到歐洲、美洲去看看,但是夢想存在、目標就存在,今後我每一天的生活也因此更有動力、更有意義。

周遭朋友 Top3 高詢問度的問題舉凡:「羅伯特當外勞有什麼搞頭?」、「住宿怎麼辦?找工作怎麼辦?」、「回來台灣之後怎麼打算?」、「要花好多錢吧?」……謝謝這些問題,讓我的計劃更加符合現實,能夠不理想化過頭,也因為這些問題,反而更讓我在心裡確定了這件事情就是我渴望去做的。如同2007練習曲的台詞:「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不過我相信,對於羅伯特來說,這只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有太多事情可以怕了,所以乾脆不要怕。」

抱著義無反顧、拋家棄子的決心(誤),2010年四月,我跟阿丁即將踏上旅途。第一站是日本東京,隨即轉往working holiday visa幸運中籤的紐西蘭基督城!

 

(照片: 2009/07/31 Fuji F50 @淡水水管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c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