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shore

五月十一日,天氣晴。畫下冰原歷險記的句點後,搭車沿著南島西海岸向北,尋找任何可能的工作機會,就這麼地在傍晚之際抵達了Greymouth,一座曾是瘋狂掏金熱的靠海小鎮。

在紐西蘭一個多月了,見到的不是綿延的山脈就是廣闊的湖泊,但其實私底下的我非常喜歡海邊,只是心裡想說這段旅程中一定有機會到海邊走走。今天也終於一償宿願,沿途來到了這麼一座臨海的小鎮,只是天氣似乎沒能太捧場,加上附近一帶的廠房建築,讓我有著灰暗色調的沒落與破敗印象。但這並非貶抑,僅僅只是不同的顏色會給人們不同的心情和觀感。

#1 到Greymouth的第三天,在背包旅館認識的兩位日本朋友嚷嚷著說要到海邊看夕陽,我心裡雖明白這多雲的天氣哪來的夕陽,但還是拗不過兩位朋友的催促,背起了相機糊裡糊塗就往海的方向走了半小時。

Neptune Backpacker 01

#2 Neptune Backpacker Hostel,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建築,原封不動改為民宿來經營。房間跟裝潢都充滿著海洋的色調和風情,木造的老房子總是比水泥建築多了些溫暖。

street

#3 剛到的這天已近傍晚,放下沉重的大背包後直奔超級市場準備採購晚上的食材,居民口中的市區也僅是十分鐘就能走完的一條街道而已。

Railway station 01

#4 Greymouth火車站倒是相當聞名。從greymouth 到 Christchurch 這一段橫貫南島東西向,穿越南阿爾卑斯山脈的路上,靜靜的橫臥著鐵軌,每天穿越著的是乘客眾多的觀景火車。兩座城市中點的 Arther's Pass 沿途遍佈壯觀山脈風景,成了遊客東來西往絡繹不絕的唯一原因。

然而我對觀景火車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反而是這座在夜裡的火車站,靜謐地用一種低調的華麗,吸引著路過人們的目光,包括我。

Railway station 02

#5 傍晚的火車站,散發著迷人的神秘感。

Japan & Korea friend

第一天入住時,我們的四人房間裡,原本只有我跟阿丁兩個人,我們得意的想說這下實在賺到了。第二天,約莫用完早餐後回到房間,發現第三張床上已經擺滿行李,正在擔心不知道是來自哪個國家的旅客,晚上會不會打呼,東西會不會亂放時,一個亞洲面孔走了進來。

他叫Hansu,是韓國的小朋友,才大學畢業就跑來紐西蘭短期旅行,說著一口很妙不可言的英文,配合著他熱情陽光的笑容,雖然溝通的零零落落卻也讓整個房間笑成一團。

第二天的晚上,Hansu發揮了肢體語言的強項,跟隔壁桌兩位日本女孩共進晚餐並聊了開來,另一桌的我跟阿丁,則是吃著義大利麵一邊聽到他們聊的興起要去買酒來喝,隨即Hansu便跑過來邀請我們加入,這麼一場台日韓亞洲大賽就展開了......喔,不,是友誼交流就展開了。XD

#6 照片中間穿著白色T-shirt便是活潑陽光的Hansu。左邊是來自日本的復健師Yoshida Akiko(吉田晃子),最左邊則是在旅行社工作的 Ruri(山岸琉璃)。

我們一邊喝著紅酒、白酒,一邊嗑著洋芋片,其間穿插著每個人的自我介紹和Q&A時間,舉凡名字、職業、年齡、感情狀況還有來紐西蘭做了什麼,都詳詳細細地在笑鬧中被review了一番,果然,亞洲臉孔還是讓人容易親近許多(當然還有他們不那麼厲害的英文)。

在這個夜裡,我深深感覺到同桌的這些朋友彷彿認識已久,把酒言歡後,隔天卻又揹上行囊各奔東西。在紐西蘭是這樣的,有很多人只會跟你有一面之緣,過了當下,可能一輩子再也見不到。我在睡前沉思了一會兒,思索著這樣的感覺,卻是一個無解。

Neptune backpacker 02

#7 第三天,阿丁先前往北部大城Nelson。他跟我都訂到了少有的一元紐幣車票,分屬兩家不同的巴士公司,出發日期也差一天,因此在他先行離開後,我在Greymouth又多待了一夜。中午好不容易陽光探出頭來,我趕緊抱著相機走出房間陽台拍照。照片遙遠處即是海邊。

Neptune backpacker 03

#8 Hostel的院子裡矗立這支標記了城市距離的方向牌,或許是要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知道他離了家多遠。

Greymouth 01

#9 傍晚Akiko和Ruri,嘟囔著說要去海邊看夕陽,我簡單背起相機就跟了走出去。兩個日本女孩一邊走一邊問路,走了十五分鐘看到遙遠的太陽好像快要掉下來了,很緊張的在街道間加快了腳步。

Greymouth 02

#10 海看起來越來越近了。半小時後我們終於到了海邊,夕陽早已沒了蹤影,但我卻不見兩位朋友有任何不開心,她們只是靜靜著坐在岸邊的石礫灘上。站在一望無際的灰白色調前,我想起明天我的啟程離開,也想起昨晚睡前的思考,不知不覺身後淡淡的影子,消失在連綿不絕的海浪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c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