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uncannon 03

離開了Gremouth之後,我跟阿丁在Nelson會合。只是連續幾天的陰冷和大雨,加上口袋光光的壓力,讓我絲毫沒有任何好好拍照的情緒。

我們沒有花太多時間在Nelson尋找機會,由網站上得知在兩小時車程外盛產紅酒的Blenheim一帶,廣闊的葡萄園需要大量的人力從事剪枝、綁枝的處理工作,即使背包客棧上眾多前輩都說冬天剪枝,是名列紐西蘭最操的工作之一;我查了很多blog,也發現鮮少有人來做超過一個月以上,更多則是來一星期體驗一下,看苗頭不對就打包前往下一站......

即使老師有講「不要作、不要作、不要作!」但是我們還是沒有在聽。想說就不要捨近求遠了吧,人家還是有女孩子作超過一個月的,我們都來探險了,怎麼會忍耐不下去咧?雖然不是霹靂貓、無敵狗,好歹這樣單純的工作也難不倒我們才對。

的確,我們適應的「很好」。XD

#1 這張封面照片,就是我們剛到Blenheim時住了兩星期的地方。阿丁說像大地震災後重建的組合屋,我則說像是人蛇集團軟禁偷渡勞工的地方。我還是手滑忍不住拍了一下藍天(那不是天花板的壁紙),因為這是我的不專業攝影素養。

Duncannon 01

#2 Duncannon 背包客旅館,這是大門口招牌。清楚的寫說想在葡萄園工作的來這就對了,保證會給你五星級的工寮享受。

Blenheim這個小鎮厲害就厲害在,鎮內所有的背包旅館,全都會幫你介紹葡萄園的工作,讓你住進來不用等太久,就可以很快的跟印度阿三簽約、天還沒亮就起床、坐著不知道目的地的廂型車到葡萄園去開始上工,極度地有效率(因為旅館都跟人力仲介公司合「ㄍㄨㄚˋ」作「ㄍㄡ」。)。也因為如此,這裡的背包旅館跟其他位於擁有巴洛克建築的大城、或是有著湖光山色的小鎮大相逕庭,別的背包旅館都是強調像家一樣的溫暖,這裡則是讓你有在人蛇集團下面工作的使命感。

Duncannon 02

#3 Duncannon 背包客旅館一景,粗估少說也有六十個來自歐美、亞洲的背包客加入這個陣營,一同到葡萄園去上工。

不過這個旅館最先進的設備真的很屌,我一定要提一下五顆星的「洗澡五分鐘裝置」。每星期你付房租時,旅館的老闆(人蛇把拔或馬麻)都會給你七個代幣,一天讓你投一個洗澡,限時五分鐘。我應該不用說明冬天晚上不到五度,肥皂泡還沒沖完,獨自站在浴室裡會有什麼樣的 fu 吧。XD

Duncannon 04

#4 雙人房(Twin Room),誠如阿丁所言,我真的想不出來旅館是怎麼弄到這麼薄的床墊和棉被的,要不是有暖爐,真的會把床架拆下來生火取暖......房間比較亂?喔,沒辦法阿,你有看過住在人蛇集團裡面房間不亂的嗎?

Duncannon 05

#5 每天上工的作息:六點半起床吃早餐、準備午餐、七點半坐著由印度阿三開的綠色廂型車到葡萄園去、八點準時開工、自己上廁所自己吃午餐、四點下工、四點半到旅館洗澡、五點半吃晚餐、發呆到九點鐘睡覺。

如果一早下雨,那就不上工,直接接到「發呆到九點鐘睡覺」。(由於是按件計酬,沒上工當然沒錢賺)

Early morning 01

#6 約清晨七點時分的街景,已近冬天的清晨溫度只有攝氏五度。

Early morning 02

#7 有圖有真相,葡萄園裡草地結滿了霜...隆冬七月時就會看到葡萄枝上的冰柱了,然後手也會像冰柱......

Early morning 03

#8 這一排編號是2262,我的工人編號是3191,所以做完這一排(180~250棵樹不等)我就要去跟阿三老闆登記,以免錢進了別人的銀行帳戶。

Early morning 04

#9 結滿了霜的號碼柱特寫,天知道今天我做不做的完這一排。一棵樹紐幣$0.4,一排以180顆計算好了,做不完一排一天就賺不到72塊錢,更別奢望蛇頭會發給你法定最低薪資,在這裏拿的到薪水就要偷笑。

在圖書館裡上網時常聽到,在一角的誰訴苦著作一星期薪水一毛都領不到,或是某某說強者他朋友一天可以賺兩百紐幣......這種耳語聽了太多,而我只希望我的小宇宙可以趕快爆發,讓我成為葡萄園裡的音速小子。

Driving

#10 一台一台的車陸續開到,搖搖晃晃的一群人上工囉!

salary 01

#11 薪水「條」。我在台灣工作了四年都不知道,原來薪水條的真面貌......真的是這麼一小條的......而且這個字體,是不是要用放大鏡看阿?難怪眼前的印度阿三光發薪水條就發了一小時(另外再加上薪水有問題被歐洲人對嗆半小時)。

salary 02

#12 薪水「條」上寫著我上星期做了哪幾排,各做了幾棵,總共賺到多少。比較神奇的是它可能會出現不是你做過的編號(那就賺到了),或是你做過的編號消失了......

因為所有的工作紀錄全都是在紙上,出錯?沒出錯我才覺得奇怪!

後來我到了他們辦公室,哇塞我在門口跳起來大吃一驚,哇靠居然有電腦耶!我還以為辦公室裡只有Double A咧!結論是他們可能沒有買任何Office軟體,連大補帖都沒有,所以......我想電腦裡應該只有傷心小棧吧。

worry 01

#13

worry 02

#14 在這種看天吃飯,天氣好做八小時,下雨就只能在旅館發呆;上了工但是只領到一咪咪錢居然連法定最低薪資都不到;自己做的半死都錯登記到別人那邊去;每天坐阿三的車都要扣交通費結果阿三還亂踩油門亂踩煞車;下了班還有偉大的「洗澡五分鐘裝置」等著我跟阿丁......換成是你你會不會憂愁的呆坐在葡萄園裡?

說到這裡我不禁想起PTT Tech-Job 版一句名言「不爽不要作」!我是不爽,但是薪水雖少卻還能糊口,只能騎驢找馬繼續咬牙忍下來,卻在兩星期之後,葡萄園工寮生活出現了絕地大逆轉......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c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