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eyard 01

牙一咬,就在葡萄園裡工作了兩星期。第一個星期主要在適應並不舒適的旅館跟戶外工作的環境;第二個星期開始,每天一下工就到超級市場看佈告欄、抄電話、連絡屋主看房子。經過了一整個星期的努力,我們總算在5月底的晚上入住新居。

#1 天氣好的葡萄園是很美麗的,井然有序的排列著且一望無際。照片中的葡萄樹都已經整理好,完成剪枝、抽枝、綁枝等等繁瑣的工序,乾乾淨淨的準備迎接紐西蘭的冬天。

Mr Rob's house 01

#2 這一直是我想做的事-嘗試在當地租房子跟當地居民一起住。

屋主Mr. Rob是來自英國的移民,屋主的太太來自菲律賓,加上我跟阿丁,一共只有四個人住在這個小巧溫馨的房子裡。每個星期房租只要紐幣八十塊(大約是台幣一千八),是我們在當地所找到最便宜的房租。

Mr. Rob是個老阿公,每天回家他都會關心我們工作的狀況,跑去哪裡玩耍,還是沖澡沖的舒不舒服,住在這個房子裡沒有什麼規則,要說唯一要注意的,也只是要在屋主太太煮完飯後再煮飯而已。Mr. Rob曾是歷史老師,因此總是很有耐心的跟我們談話,聊當地居民的生活,關於銀行啦、房價啦、交通與天氣,甚至政治,遇到不懂的他總是會放慢速度跟我們討論。住在這裡不僅舒適、便宜,並且離超級市場和圖書館走路都只要十分鐘,也當然比之前住在Duncannon時更能在下班後享受舒適的睡眠。

而我們在Duncannon工寮裡認識的好朋友-Peggy、Carol、Milly(下一篇的遊記將會介紹),剛搬到離我們住所步行只要五分鐘的豪宅裡,因此託她們的福,得以每天早上搭她們開的車到葡萄園去上工。自此,待在Blenheim的食衣住行可說是都妥善的安頓好了,其他的就只剩下要努力工作賺旅費囉!

Mr Rob's house 02

#3 由廚房的一角望向客廳:客廳的電視雖小,不過我們並不常看;平時沒工作的話都是跑圖書館上網,或者是去找朋友聚,工作後的晚上也是習慣特別早睡。 

Early morning 05

#4 又是一個冷冽的早上,但Mr. Rob告訴我們,若早晨越冷就代表當天天氣好的機率越高。果不其然,剛走出房子沒多久,天邊的彩霞就列隊歡迎我們。Pentax W60防水相機的飽和度在這張照片上的確是蠻over的。 

Early morning 06

#5 剪影、彩霞,在紐西蘭要拍到的機會的確是不少,我想這都是當地保護環境有成的結果,才有這麼清澈的空氣品質。

Vineyard 03

#6 來到了陽光的葡萄園,果真是一望無際吧!照片左下角的是阿丁,正在近拍帶有枝葉、尚未整理過的葡萄樹。

Vineyard 02

#7 路的盡頭遠處的白點就是流動廁所(看運氣,有時候要走很遠的),因此我養成在葡萄園裡一天只有中午或是收工才上洗手間的習慣。 

Grape 01

#8 這篇開頭第一張照片有提到整理葡萄樹的繁雜工序,主要是在葡萄採收完成後,為了過冬並迎接春天的新生,必須對葡萄樹作瘦身的動作,因此在冬天這段期間才會產生大量人力的需求。Blenheim素以酒莊聞名紐西蘭,其實一年四季都有相關的葡萄園工作,只是不同的工序需要的人力多寡也有所差異。

這一張照片是一整片完全未經整理過的葡萄樹,可以看到枝葉茂密著往太陽的方向伸去。也藉機簡單地圖示說明一下工作的程序。

Wrapping 01

#9  通常工作的時候是不會笑的,塞著耳機,大家各自跟隨音樂的節奏整理著自己登記的那一排葡萄樹。關於穿著,工人身上都穿著橘色背心,好讓老闆要找人時可以辨識的出來;手上帶著自己後來去超市買的乳膠手套,以避免過度磨損長水泡(剛開始做時被折磨的很夠本),戴上手套前還先在手指頭上纏膠帶;而最重要的武器,則是手上的紅色利剪囉!

通常冬季的工作可依序粗分為剪枝、抽枝、綁枝。剪枝(prunning):是第一道工序,拿超大剪刀剪去勞苦功高的老樹枝,只留下六枝強壯的新樹枝,留待後續的步驟再做整理。剪枝工作由於需要強悍的臂力操控大剪,因此幾乎都是高壯的男生在做,身為哈比人的我(可憐的阿丁也被當作哈比人)只好被指派到別的工作了。

第二道工序叫做抽枝(stripping),重點在於戴著厚工作手套,將剪枝剪下的雜亂葡萄枝強力扯下,將非常適合一大早上工熱身,相當耗費體力,風險是大力扯下時很容易被樹枝狠狠的巴到臉或是巴到頭,手也相當容易掛彩。阿丁跟我偶爾也會被指派到這道工序。

冬天的最後一道工序就是綁枝(wrapping)了,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作這道工序,幾乎所有女孩子也都是從事這道工序。可以看到照片上阿丁正在作綁枝,之前負責剪枝跟抽枝的同學並不是太認真,留了很多樹枝下來,最後一道工序時必須全部清除,僅留下四枝或三枝樹枝(不同葡萄園會有不同規則,一枝樹枝所採收成的葡萄就等於一瓶葡萄酒)。也就是說之前的人不夠專業的話,做綁枝的要幫忙收拾殘局就會累翻。

Wrapping 02

#10 綁枝前必須將四枝主枝上的細枝迅速地全部清過一次,然後按照該葡萄園的規則將主枝由內向外、左二右二,均勻繞三圈纏在鐵線上,然後以小鐵絲固定起來,最後將樹頭用剪刀整理一次,讓樹頭整齊乾淨。 

Wrapping 03

 #11 這就是已經完成綁枝的葡萄樹,作一棵樹的綁枝可以賺到$0.40紐幣(約台幣九塊錢)。

Wrapping 04

#12 纏繞三圈後用小鐵片將主枝固定在鐵絲上的特寫。

Wrapping 05

#13 鐵架上還殘留著去年或前年用來固定的小鐵片。 

Wrapping 06

#14 阿丁在烈日下加快速度進行綁枝,我在一旁記錄。 

Grape 02

#15 有時候旁邊那一排可能都還沒整理過,甚至還有葡萄在上面,當然就作為工作時解渴的小點心了! 

Mathew

#16 我們在葡萄園裡的法國好朋友,Mathew從事抽枝工作,工作起來非常敬業、狠勁十足,是我們的好榜樣,加上他親和力十足,到哪都是笑臉迎人,也難怪身邊總圍繞著各國的朋友。這張照片是在Blenheim圖書館前拍攝的。

Boss Gill

#17 這位是Gill,負責監督我們的小老闆。在葡萄園裡原先最不喜歡就是印度人,什麼事情都是模糊不清、沒有制度,工作一個多星期後,脫離原先的老闆被分到Gill手下,印象也有了相當的改觀。

他所有紀錄都自己作,只有簽到時會讓你碰到他的紀錄本,關於你做了哪道工序、多少排,他都記錄的清清楚楚,不會像之前的老闆紀錄的亂七八糟,甚至還讓工人自己寫,多算錢少算錢當然是無法避免。對於工作步驟的解說他很有耐心,當然檢查也是蠻徹底的。下工時,他若有事先走會跟我們說,並且叫我們做完工回到家後務必傳簡訊給他,讓他知道所有工人安全回家;對於這一點我覺得相當棒,雖然只是一個小動作,但卻讓我感覺到他的確是有落實管理,與之前的雜亂無章大不相同。

也因為我們這一小群台灣人比起其他國籍的工人算很聽話了,因此Gill跟我們的互動並不死板,這張照片就是我作滿一個月要離開葡萄園時跟他的合照。 

集氣啊

#18 葡萄園兩星期體驗後,該學的步驟也上手了,保護的工具或衣物也陸續準備齊全,住的也舒適便宜,行動上更有台灣朋友的幫忙搭載;萬事都俱備了,還要等什麼呢?當然是戰意相當的濃厚,準備要在葡萄園裡大開殺戒好好衝一下極速,看自己能夠賺多少!綁枝綁到一半想到這裡,我不禁大喝一聲跳到半空上集氣。 

太陽拳

#19 將葡萄園工作和七龍珠結合在一起,我自然是相當得意,並且發出奸詐的笑聲。 

Ho Liu Ken

#20 後續的兩星期,我們終於飆出了極速,一天做完一百八十棵、一天做完兩百棵、一天作完兩百五十棵!一棵樹$0.4,一天已經可以拿到100塊紐幣(台幣兩千三),作一天就抵掉一星期的房租;雖然比起葡萄園的眾多前輩我們真的還未夠班,但是這樣的速度已經可以讓我們在這邊住的安心、吃的開心,還能存到旅費。 

飛躍的勞工

#21 每個星期最開心就是星期五去銀行刷提款卡,看到進帳無誤,工人阿丁也飛躍了起來。

葡萄園宣傳照

#22 雖然已經適應這裡的環境,但可惜的是我們的旅行時間真的不多,加上隆冬將近,葡萄園的挑戰將會一波波接踵而來,各種條件考慮下,必須果斷離開,下一站就選在旺季來臨,準備釋出飯店工作,且即將舉行Winter Festival的觀光勝地,Queensto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c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